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今天看了两个非常有意思的法庭案件:
 
 一、谁划了我的爱车?
 
这是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民事案件:一个白人男人,状告自己的太太,半夜偷偷从医院里溜回来,划花了他的车子。
 
起因是这样的:一天,这个白人拳击手,回家后,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。他认为是太太把手机藏起来,或者丢掉了。
 
正好他喝了酒,于是挥拳揍太太。他还揪住太太的头发,把她摔倒在地,再踏上一只脚……
 
邻居报了警。警察赶到后,逮捕了他,并把他太太送进医院。
 
太太听力受损,后来因此失去了工作(她是做电话客服工作的)。
 
他第二天保释回家后,发现他的车子被严重划伤。他认为这是太太干的。
 
在刑事法庭判他有罪后,他把太太告上民事法庭,要求赔偿车子。
 
太太说,不是她!她当晚在医院呆了很久。
 
她当庭呈上照片,十几页,记录了当初的眼、鼻、耳的青肿,浑身的瘀伤……
 
先生拒绝看这些照片,反而强调车子受损,他是多么心痛!他平时碰都舍不得碰自己的车一下!
 
法官大怒,命令法警,把这十几张照片拿到先生面前,一张一张展示给他看,并且命令他“眼睛直视、不准躲避”……
 
法官最后判决:案件不成立,妻子无需给予赔偿!法官给出的理由是:原告(丈夫)没有足够的证据。
 
法官说,我不相信,你太太当晚被打成重伤之后,还能悄悄溜出医院,去划坏你的车子。那可能是她的家人、她的朋友做的,也可能是其他人做的。但总而言之,没有任何证据,显明是她本人。
 
最后,法官说:“刚才我问你,有没有可能,你喝醉时划坏了车子?你回答,绝对不是你!因为你非常爱你的车子,绝对不会碰它一下。
 
“车子被划了,你如此心疼。然而,对太太受的伤,她的痛苦、她因此失去了多年的工作……你却无动于衷!
 
“人的价值,你的孩子的母亲价值,比你的车子,大多了。你竟然不明白这一点!”
 
很喜欢法官这一段铿锵有力的训斥。美国的法官,常常在判决前后,给出一段训词,直斥某些卑劣的行为,或者,表达自己的某种思想。
 
法官的判决或训词,经常成为名言,流传开去。比如,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翰·马歇尔,在著名的“科恩诉加利福尼亚州案”中,写下了“一个人的粗话,是另一个人的抒情诗”这句维护言论自由的名言,允许原告以辱骂的方式,反对美国政府参与越战。
 
“政府官员名誉受损,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以压制自由言论为代价进行救济。”这句名言,则是1964年 “《纽约时报》诉沙利文案”中,大法官布伦南所写的判词,也是流传甚广的。
 
二、借钱风波
 
第二个案件,两个30多岁的女人,是高中同学、多年好友。
 
A生活窘迫时,B借了$35,000给她,帮她度过急难。结果A一直不还。
 
在法庭上,A说,她从未向B借钱。是B出于友谊,主动赠送给她,因此无需归还。
 
法官问B,有没有借钱给A的证据? B展示了A给她的短信:“我知道,我还钱的时间,已经超过了预期的时间……”
 
 法官再问B,当初借钱给A时,有没有借据?
 
B回答:“我写了借据,但是A不肯签字。”
 
A为自己辩护:“钱到我帐户5个月之后,她才让我签这个借据,所以我不签。”
 
法官对A说:“如果当初,B要求你先签借据,才借钱给你,也许今天她就没有打官司的麻烦了。
 
“然而她信任你,给了你  break(喘息的时间)……你就认为不需要归还了吗?
 
“她从女儿的教育储蓄里,拿出钱来借给你,是为了让你救急。你认为,她有责任负责你的生活,当你的god mother(教母)吗?”
 
A自己也笑了,回答:“No!”
 
最后的判决是:A需要归还B共计3万5千美金。
 
判决之后,法官对她们两个人说:“你们是多年好友,想必多年来,为对方带来了很多欢乐……”
 
A和B两个人含泪点头。
 
法官说:“我从你们的眼中,看到了这一点。我希望,你们从法庭出去后,能找一家咖啡厅,坐下来聊一聊,重新开始你们的友谊!”
 
两个人答应了。
 
三,我的故事
 
看了第二个案件,我非常有感触。当年,一个多年的朋友,向我家借钱。
 
我先生答应了。同时告诉我:“这钱,就当我们送给他们了。”
 
我觉得多年的朋友,对方家中又都是青壮年劳力,应该不至于不还。
 
同时又觉得,我先生给的钱不够多,不足以帮助对方还清债务。于是我加了一倍,给了对方。当然也没要借据。
 
结果,如我先生所预料的,对方始终未还。
 
在朋友圈里,看到他离了婚、有了漂亮的女友,每天唱卡拉OK、参加各种活动……生活过得很舒适。十几年下来,唯独没有还钱的意图。
 
 这件事,打击了我对他人的信任。
 
后来再有一次,集体野营露宿时,我把自己的维他命C,借给一位姐妹。结果当晚她因为身体不适,进了医院。
 
她认为这是我的维他命有问题,不快(也许是慌张)之下,马上向大家宣布……
 
虽然后来医生诊断,她的病症是低血糖造成的,但当时我那种惶恐,至今还记得。
 
以往我们一群人出去露宿、郊游,我会为大家带防蚊药、防晒油、维他命等——反正一瓶就够全体使用的了,何必每人都带呢!因此我带的东西,一向是公用的。
 
而今,这种无条件、不防备的付出,我不敢了、做不到了。
 
 我猜想,人之间本来是互相信任的。然而各种事情发生,人的心受过伤后,就开始慢慢变硬了。
 
也许只有在天堂——那个理想的国度,人之间才不会有伤害,只有爱和信任?
 
不过,无论如何,在人间,我们还是忘记所受的伤,爱下去吧!
 
(图片源自网络)
话题:



0

推荐

蔡越

蔡越

7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旅美华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