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  今天努力打起精神来——前天晚上,儿子Michael启程去西非狮山共和国(塞拉利昂),如果顺利的话,今天应该可以抵达了。要换乘4次航班,历时近40个小时。
 
  中午我在水龙头下冲洗东西,突然想起儿子提到过,他到了狮山共和国后,需要买饮用水喝。于是我就把水龙头关了。如果儿子不去,我大概永远想不到非洲缺水的问题吧?
 
  穿别人的鞋走一里路
 
  有一位家长,看了我上次写的《我希望你有更好的生活,你却想要更好的世界》,说美国大学不该给学生洗脑,让他们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做义工。我回答她:美国的大学不设德育课,学校大概不会特意给学生洗脑……
 
  上上星期,我参加了孩子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毕业典礼,终于发现孩子“以天下为己任”的观念是怎么来的了。
  母亲节当天,是宾大沃顿商学院的毕业典礼,演讲嘉宾是著名“领英”(LinkedIn)网站的创办人,Jeff Weiner ,沃顿1992的毕业生。他的演讲中心是:穿别人的鞋走一里路,以同情心带领行动,把世界变得更好。
 
  第二天是整个宾大的毕业典礼,演讲嘉宾是CNN的著名主播Andrea Mitchell,宾大1967年毕业生(即使你不知道她,你也一定知道她丈夫,前美联储主席,格林斯潘)。她鼓励毕业生:以诚实和无畏,向世界做出贡献,让你的社区、你的国家、整个世界,变得更好!
 
  毕业典礼是在周末,所以我们全家也参加了校区内教会的礼拜——全体家长和学生在教堂内手牵着手,一起唱“Gracefully Broken”:“上帝,我在这里,请差遣我!我愿倾倒出我的所有!”我的泪水簌簌落下。
 
  “我愿倾倒出我的所有!”这是孩子们的心愿。这不是美国某大学独有的传统,而是这个破碎的世界对孩子们的呼求,呼求他们伸出手援助。我相信这个世界也曾经这样呼求过我们成年人,可惜我们成年人的心因为受伤、破碎,缝合之后变得不敏感了。孩子们不同,他们的心还没有被热油烫伤至硬。他们还有爱的能力,还有勇气!
 
  我们做父母的,不可拉他们的后腿啊!
 
 
  另记: 视父母为珍宝
 
  典礼结束后,我们去校区内的教会做礼拜。当天恰巧是母亲节,教会的主题是:“孝敬你的母亲”。牧师说:"Honor your parents", 孝敬你的父母,是圣经“十诫”中非常重要的一条。什么叫“honor”,就是 1, treasure , 2, take care。
 
  翻译成中文,意思是:1,视父母为珍宝。2,在生活中照顾父母。
 
  牧师对孩子们说:上帝不是把你们随意丢在某个家庭里的。你们的父母,是上帝特意挑选好给你们的。你们要爱父母,感激父母为你们付出的一切。当父母年迈的时候,不可藐视他们,要照顾他们,因为圣经告诉我们:
 
  上帝说,当孝敬父母。又说,咒骂父母的,必治死他。(《马太福音》 15:4)
 
  要孝敬父母,使你们得福,在世长寿。(《以弗所书》6:2)
 
  诫命你是晓得的,不可奸淫,不可杀人,不可偷盗,不可作假见证,当孝敬父母。(《路加福音》 18:20)
 
  当孝敬父母。又当爱人如己。(《马太福音》19:19)
 
  牧师叫孩子们牵着母亲的手,在祷告中说出对母亲的感激,为母亲祷告,为母亲祝福。我左手牵着大儿子,右手牵着小儿子,靠在丈夫的肩头,听他们为我祷告,听他们在祷告中一一述说我为这个家的付出,忍不住泪流满面,觉得此生如此幸福,就算再付出千百倍,也值得!
 
  (写于5/22/2018)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蔡越

蔡越

7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旅美华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